會議時間: 97年 11 月 15 日至11 月 19日
地點: 美國華盛頓特區
會議名稱: Society of Neuroscience 38th Annual Meeting
發表論文題目: Overlapping but independent processing of thermal and mechanical noxious information in ventroposterolateral thalamus

報告內容:
一、 參加會議經過
2008神經科學年會由神經科學學會所主辦,於華盛頓特區舉行,為期5天。此次會議共有超過31000位神經科學家與學生參與。亦有30000多個廠商展示他們的最新產品。會議中,約14000篇摘要以lecture、minisymposium、symposium、 poster或slide的方式進行發表。而我的論文則以poster的形式發表。會議行程如下:
11月15日(第一天)
下午有一場minisymposium,主題為「Sensory TRP channels: molecular and cellular signal integration」。其中共有7個小主題,分別是(1)Biophysics of cold sensation in TRP channels (2) 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the function and regulation of TRPV ion channels. (3) Diversity in the neural circuitry of cold sensing revealed by labeling of TRPM8 neurons (4) TRPA1 modulates cutaneous mechanotransduction (5) Interaction of anesthetic agents with sensory TRP channels (6) TRPA1 in environmental irritant sensation and respiratory control。主要是介紹各個不同subtype的TRP channels,重點放在TRPA1、TRPV1與TRPM8三種。其中蠻有趣的是,Harvard university的Gaudet R.發現TRPV1會受到ATP的調控而產生敏感化現象。倘若給予Ca2+,calmodulin會結合在TRPV1 channel上,阻斷TRPV1 channel與ATP的結合,造成去敏感化現象。此外,對我的實驗最有幫助的,非Mckemy D.D.的實驗方法莫屬了。他利用peripherin染有c fiber input的神經元,NF2000染Aδ fiber input的神經元。發現TRPM8 neurons具有Aδ 與 C 纖維的訊號傳入。而Stucky C.L.則是發現沒有TRPA1 channels的小鼠(knock out mice),對於一系列Von Frey hair的刺激反應較正常老鼠小。 K.O.小鼠中,Aβ與C fiber的對於刺激的firing rate皆較低。而且,他們認為slow adapting neurons需要TRPA1 channel來達成adapting的作用。因此,TRPA1 channel這個只被相信與溫覺感受相關的channel,也能影響皮膚對於機械性感覺的輸入。
11月16日(第二天)
早上聽的special lecture是由Shadlen M.N.所主講,講題為The neurobiology of decision making: a window on cognition。內容主要是整理目前與人類的高等認知相關的各個研究,以探討在神經基礎上,人類是如何進行推理的。而poster部分則是看了幾篇與癢(itch)以及與痛(pain)有關的研究。有篇研究發現,當皮膚的溫度下降時,其對於機械痛的threshold也下降,也就是會比較容易感到痛。另一篇是發現,當有neuronpathic pain時,動物的social interaction,如鼻子與身體的磨擦以及grooming of partner等行為會減少。因此他們認為這些行為可以當作neuropathic pain的測量指標之一。還有一些poster是與建立nerve injury model有關。Allen Basbaum則利用基因工程,使得mice中的TRPV1 channel可被看見。另一篇有趣的poster則是發現女生在自己生日的那個月份,疼痛的threshold會下降。
11月17日(第三天)
這天早上輪到我報告。大概10點到12點都有人陸陸續續來看我的poster。很高興Allen Basbaum與初次見面的Jole Greenspan對我的研究有興趣。他們主要是想知道視丘中是否有單純處理熱痛刺激的神經元,而我的結果能夠回答他們有關這方面的問題。其它則是一些與我的實驗設計雷同的學生,跑來與我討論實驗方法的細節。當然,最後是順利完成了這次的報告。除了報告,我也看了其他的poster與slide。Walters E.T.發現,當老鼠有spinal cord injury後,dorsal root ganglion 的小細胞的spontaneous activity會增加。可能是因為這個現象,導致了neuropathic pain。 Neugebauer V則發現右邊Amygdala的細胞會有pain-related sensitization的現象,但左邊卻不會。Lee J.則認為TRPV1在週邊神經傷害的老鼠與小鼠中,造成了warm allodynia 與heat hyperalgesia,但與mechanical 與 cold allodynia無關。Craig A.實驗室則發現,猴子cortex的3a區域會對雷射刺激有反應,但對電刺激則沒反應;3b區域則有相反的反應。
二、 與會心得
這次到華盛頓特區參加神經科學年會,與來自各國的神經科學家討論,並聆聽大大小小的演講,真的獲益良多。透過此次會議,我能夠快速的吸取最新資訊,還能跟來自各國志同道合的學生和老師進行討論,真的很過癮。很感謝國科會能給予補助,讓我參加此次盛會,以增廣見聞。看到國外許多學生的創意與對研究的熱忱,讓我覺得相當激動與興奮,期許自己也能跟他們一樣。再次感謝國科會的審查委員通過我的申請,讓我能有機會可以出國。除了增加自己的學識,也體驗了美國開放的文化。

三、 考察參觀活動(無是項活動者省略)


四、 建議
建議能讓更多的研究生參加國際會議。經過此次的體驗,出國體驗異國風情並與相同領域的學者或學生互相討論,能刺激研究生對研究這條路的激情。因為美國的研究生,是真的熱愛研究而踏進博士生涯。看到他們對於研究的熱情以及創意,讓我由衷感動。對我而言,是正面的影響。如果有更多跟我一樣的博士生可以出國參加國際會議,對於台灣未來的研究領域,應該會很有幫助。

五、 攜回資料名稱及內容
會議手冊六本
大會紀念品:手提袋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VOLAN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