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了場的精彩演講
主題跟systems biology有關
講者是Dr. Denis Dupuy,法國人..現任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Harvard University 的Postdoc.

我很少接觸生物資訊學..從字面上的含意與先前阮老師的演說
我以為這其實不過是genomics或proteomics people為了要簡化繁雜程序所發展出來的一套學問
與我的領域較無關連
事實上,聽了Dr. Denis完美的演說,我才恍然大悟
這根本就是我一直想要使用的技術!!!!

電生理與數學的結合..是目前最華麗的展現
當你看著研究人員套用著簡單的分析,將理論用簡單的圖示表現出來時
心裡常常驚愕著:原來可以這麼做!!天阿..他怎麼想得到
當然,我不是個土生土長的數學家
沒有強烈數學的sense是很正常..但在思考過那些漂亮的結果後
常常發現自己其實知道他所使用的基本的原理
問題出在哪?
我想是"創意"與"努力"..

去年到Atlanta參加Neuroscience meeting
認真聽著各國的神經學家滔滔不絕地講著自己的故事
從他們的言語和poster,其實可以很輕易的分別出研究成果的好壞
縝密的實驗設計,與邏輯完善的分析方法,常立於不敗之地,極少會被來踢館的客人打敗
雖然這個道理人人皆知,不過在親身與這些活生生的學者接觸後..才深深刻刻地體會到

而在連續看了3,4天優秀的posters後..心理強烈的感觸是:我還不夠努力!!也缺乏創意!!
創意,是需要被衝擊的
為何Dr. Denis可以想到:
若要觀察相關的基因分別展現在身體的哪些部位,且在這些部位展現的意義時,
可以把GFP載入想要看的基因片段中.當這些基因表現時,便會釋放螢光
又為何他可以想出各式各樣的分析法,以展現相關基因間的interact pattern?
或許他是沒日沒夜地讀著文獻,或跑著成千上百個程式,埋首於龐大的data中?
又或者他是在小啤酒吧,與實驗室伙伴們討論時的靈光一閃?
WHO KNOWS?或許都有吧~

整合型科學..我想是往後重要的趨勢
舉今日的演講來說,
Dr. Denis 在生物資訊上所使用的分析法,其實很適合套用在神經元之間的連結上~
對於我的研究可能有所幫助
這是Dr. Denis對於我的衝擊..


<丹堤咖啡館之發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VOLAN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